【美文悦读】行动力,是对平庸生活最好的回击

发稿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383作者:

1

  英国小说家毛姆在他的读书笔记里,讲过一个故事:

  东方有一个国王,想成为世上最英明的君主,他让全国的贤士去各国收集智慧箴言,编纂成册供他阅读。

  30年后,贤士们带着5000册书回来了。国王忙于国事,没有时间看这么多书,要求贤士们再精选。

  15年后,贤士们带着500册书回来了。国王还是觉得太多,看不过来。

  贤士们走了。又过了10年,他们带来的书不过是50册了,国王却已经老得连读50册的精力也没有了。

  他命令贤士们再一次甄选,要在一本书里为他提供人类智慧的精华。

  过了5年,满头白发的贤士带着这本书回来了,可是国王已经奄奄一息,连一本书也来不及读了。


2

  多遗憾。想法那么好,所得那么少。

在故事终结的时候,毛姆说,没有一本一劳永逸的书,没有终极智慧在等你。所有的阅读,都是一个过程。答案就在其中。倘若不开始,你便无法启蒙,无法体验书中山河、万物奥秘。

  生活诸事,莫不如此。

  我们也想等到一本书,等到一本解决一切疑问的书。这本“书”,或许是人,或许是机会,或许是一个灵光一闪的念头。我们以为只要与之相遇,千般困苦、万种匮乏,都可以迎刃而解。

  但事实上,很难。因为爱与机会,都只眷顾那些热气腾腾的、正在奔跑着来迎接它的人。

  

3

  在电影《社交网络》中,有这样一个桥段:

  扎克伯格心血来潮,想做一个网站。他没有犹豫,在创意来临时,打开电脑,立即行动,做出一款对女生相貌评分的程序。

  这样说起来,大家可能感受平平,但我们来梳理一下时间:当天晚上,扎克伯格是20:13回到宿舍的;22:17开始动手做FaceMash;凌晨2:08,萨瓦林回来提供了算法公式;该产品上线之后,凌晨4点,网站流量异常,弄垮了哈佛的校园网,惊动了校方的管理人员。

  也就是说,他只花了6个小时,便完成了一款产品的设计、开发、上线。这样的行动力,何止惊人,简直吓人。

     对比你我,更多时候,却只是一味懒在床上想:如果这样,如果那样……但因为失于行动,往往只成一种毫无意义的焦虑,徒增折磨,徒增消耗,却无收益与成果。

  因为无收益、无成果,又加剧了你对白日梦的依赖。生活的希望,都寄托于奇迹的发生,这就会令人越来越无力。

  

4

  面对这种不争气的人与事,一句非常流行的网络用语是这样讽刺的:你长得丑,但你想得美啊!

  虽然刻薄,但我们都得好好听听!

  人与人之所以拉开距离,不在其他,就在于行动力。不行动,梦想就只是好高骛远;不执行,目标就只是海市蜃楼;不动手去做,理想生活就只是镜花水月,只能在幻觉里空欢喜一场。

  我一直很喜欢张爱玲的一句话,想要做什么,就立刻去做,人是最拿不准的东西。

如果你喜欢一件事,并且确认这件事非常重要,那么,站起来,走出去,赶紧做。

  就像《亮剑》里,赵刚对李云龙说:“那好,这事你尽快去办!”李云龙说:“不用尽快,我马上就去!”

  

5

  世间的牛人千万种,各有各的厉害之处,各有各的独到之处。但无一例外的是,执行力都非常卓越。企业家如此,艺术家如此,大导演如此,你我身边出色的朋友亦然。

如果说,一个人的想法是0,执行力就是1。从0到1,是最关键的一步。没有这一步,你永远是0。走出这一步,就有可能从1到10,从10到100。

  我在2008年开始写作时,问过一个散文家:“我怎么样才能写好?”他回答了我六个字:“开始写。别犹豫。”

       写,才是第一位,也是第一要义。其他的,都是次要。

     最后,我想说,行动力不是创业者的特权,它是每一个人都应修炼的素养。因为,追求梦想,实现自我,创造财富,扩展事业,需要行动力;追求真爱,也同样需要。说一万句情话,不如为她做一件事。

  所以,如果你想做一件事,马上就开始。别怕错。一辈子那么长,我们有的是时间来纠正。

  更何况,只要你开始,就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