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24作者: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落实学校《关于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相关工作要求,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氛围,9月中旬开始,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系列活动。

本次主题系列活动包括拍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视频,开展光盘行动倡议活动和 继教学子有‘画’说手抄报活动、节约资源,变废为宝创意制作活动以及节电节水,反对浪费走访宿舍宣传活动等五个项目。在活动展开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或以宿舍为单位动手变废为宝,或以个人为单位以笔代心,将勤俭节约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践行文明新风尚。

倡议视频强化责任意识

继续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拍摄视频《光盘disco》面向全院师生发出倡议,希望大家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有新的道德风尚,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节约型校园和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视频发布后,同学们热切响应,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餐桌上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时代风貌和责任担当。

光盘行动餐桌彰显担当

继续教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文昌校区西院食堂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引导师生们文明用餐,开展光盘行动。活动开始,志愿者们在食堂设置了大型签名横幅,进行了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签名倡议活动,广大学子积极参与其中,在红色的标语上留下自己勤俭节约的诺言,以表示对“光盘行动”的响应与身体力行的支持。同时,志愿者还在该食堂及做“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宣传和文明劝导,普及勤俭节约理念,号召广大师生加入“光盘族”。午餐后,同学们可凭借餐后光盘在志愿者处领取饭后水果一份,正向激励倡导节约,受到师生们的欢迎,用“光盘”换领水果的师生们络绎不绝。

笔墨为凭描摹坚定决心

继续教育学院学生会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组织开展了“厉行节约,我有‘画’说”手抄报创作主题活动,同学们结合生活实际,充分发挥想象力,创新设计,认真完成。一幅幅构思独特、充满想象力的手抄报,描绘了同学们对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深刻认识,表达了从自我做起、厉行节约的坚定决心,展现了继教院学子们勤俭节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变废为宝打造创意生活

为树立“资源一产品一垃圾一再资源化”的环保新观念,提高环保意识,锻炼动手能力,继续教育学院团委科创部举办了以“节约资源,变废为宝”为主题的创意手工制作活动。活动中,继教院学子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才智,通过改造废旧快递盒、塑料套和泡沫箱等物品完成了10余份作品。有同学使用一次性筷子搭建飞机模型,有同学用塑料瓶做出花瓶,也有同学将纸盒拼接成家用收纳箱。环保不再是一句空话,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身边小事将勤俭节约意识外化于行,真正践行文明新风尚。

走访宣传普及节俭知识

继续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协成员利用国庆假期走访宿舍,引导同学们积极学习学习节水节电知识,张贴节约标语,真正从身边开始做到节约,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坚定拥护者、积极传播者和认真实践者。

主题班会积极响应号召

在学院的号召下,各班级积极响应,开展各具特色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题班会活动。宣读倡议书、组织手势舞、开展主题宣讲、观看号召视频……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主题班会号召同学们开启“节约模式”,做到长久坚持,养成好习惯,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广大同学们的自觉价值追求。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国无俭必亡。继续教育学院此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逐步养成勤俭节约的意识,把勤俭节约当成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科学消费、理性消费,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今后,学院将继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坚决抵制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培育积极健康的节俭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