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初心路·逐梦新时代”职教部“追光使者”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68作者:


团队成员帮助采摘黄花

采访当地居民

成员参观云冈石窟

为引领广大青年积极助力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收官战。中国矿业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部“追光使者”实践团于山西省大同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的成员通过参观学习、采访调研的形式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大同市考察的脚步。

723日,实践团率先前往大同市云州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和西坪镇坊城新村,通过实地参观、采访调查来了解当地黄花产业的具体发展情况,以及当地脱贫攻坚的具体实施情况。在西坪镇坊城新村走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得知今年黄花产量较高,村民们都忙于采摘的情况,他们立即组成志愿者团队帮助村民们采摘黄花。通过黄花采摘活动,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深刻体会到脱贫攻坚是智慧和勤劳的结合。

724日,实践团前往大同市城西约16公里的云冈石窟调研了解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情况,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了北魏时期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随后实践团成员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了解到在文物保护工作开展之前,许多石窟的石像都遭到破坏,令人感到惋惜,同时成员们也看到了党和国家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引起了大家对珍惜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共鸣,使成员们深刻领悟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紧紧追随习总书记的脚步,对大同市脱贫攻坚和历史文化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使成员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立志要学好本领、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图文作者:文/靳建琴、魏玮 图/陶慧敏、刘博、李亚楠 编辑:穆雪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