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实践团赴大同开展“大同大不同”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78作者:

实践团成员参观博物馆

实践团成员合影

2020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考察,勉励山西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大同作为“煤都”,近年来不断致力于改变“一煤独大”的发展模式,奋力开拓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2020721日,中国矿业大学“大同大不同”实践团前往山西省大同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通过“云打卡”以及实地走访的方式,追寻习总书记的步伐,在了解大同转型发展的背景和使命的基础之上,围绕“大同大不同”主题,深入到大同市各地区、各单位进行社会调研,聚焦转型发展,为城市转型建言献策。

云端打卡溯源发展轨迹,追随脚步探索转型决心

为了进一步了解山西及大同的城市发展情况,更为了追随习总书记脚步、读懂转型发展战略,实践团通过“云端打卡”学习习总书记精神和实地走访追随习总书记脚步的形式,重走习总书记山西考察路线,探索大同的转型发展之路。

实践团成员首先通过“云端打卡”的方式重走习总书记山西考察路线,并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精神指示:重访吕梁革命旧址,接受理想信念精神洗礼,牢记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参观太原重工企业,学习转型发展重大突破,探索新时代改革创新路径;溯源太原汾河水岸,了解综合治理积极成果,感受绿水青山即金山银山。通过“云打卡”重走习总书记考察路线,实践团成员加深了对家乡山西发展情况的了解,明确了山西转型发展的背景和使命——5000余年的文明传承、70余载的新中国建设成就积累、厚重的传统产业优势、勤劳智慧的山西精神以及40年改革开放的突破为山西提供了不断发展的优势路径,而“绿色崛起”已经成为新时代、新阶段山西发展的新使命。

随后实践团成员前往大同市著名旅游景区云冈石窟,实地走访习近平总书记大同考察地点。在实地走访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近年来,云冈石窟在保护文物的同时一直在积极进行景点改进工作,深挖景区内涵,创新大景区建设理念,适应游客不断变化、注重个性发展的需要以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提升自身作为大同旅游转型发展新名片的影响力。成员们在参观这一历史文化遗产的过程之中,不仅感悟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祖国的文化自信,还感受到了景区内导游、商家、讲解员等为游客打造的个性化的优质服务,这是云冈石窟作为大同名片由传统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的重大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大同考察第二站大同市云州区黄花基地也是实践团成员实地打卡的第二站。“忘忧草,脱贫宝”,大同黄花种植有600多年历史,近年来大同云州区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种植面积达到26万亩,年产值达9亿元,带动了1.5万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实践团成员们在黄花种植基地步入田间,观察黄花长势,并在长成的区域上亲身体验了黄花采摘。随后实践团成员还向附近唐家堡村村民了解了黄花的田间管理、市场价格、产品销路等。在体验和走访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通过黄花种植,唐家堡村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感受到了精准脱贫促转型发展的重要性:立足立足本地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脱贫攻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文化旅游打造城市名片,魅力大同共建美丽中国

在中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全域旅游成为国家战略、文化和旅游高度融合的大时代背景下,大同带着旅游资源多、层次高的优势,不断迈出旅游转型的步伐。为进一步了解大同这座古都名城的旅游转型发展现状,中国矿业大学“大同大不同”社会实践团以云冈石窟为起点,分别赶赴大同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大同城墙、五大场馆和文瀛湖生态公园,探索大同的旅游转型发展之路。

云冈石窟作为大同的著名文化标签,在大同在旅游转型发展中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更是大同这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金名片”。在实地调研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近年来,云冈石窟一方面先后组建了文物保护修复研究室、彩塑壁画保护研究室、数字化室、遗产监测中心、可移动文物修复室,不断进行文物保护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在景区增加了云冈影视厅、云冈美术馆、云冈院史馆等新场馆,深挖景区内涵,创新大景区建设理念,适应游客不断变化、注重个性发展的需要以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提升自身作为大同旅游转型发展新名片的影响力。实践团成员们在参观这一历史文化遗产的过程之中,深切地感受到在千年文明的基础上,科技的创新让云冈石窟也“活”起来、“潮”起来,更加活泼有趣——这是云冈石窟作为大同名片由传统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的重大转变:它不仅以厚重的积淀温柔地予人以文化洗礼,更以全新的姿态热情地给人以优质体验。

大同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是一座集城市记忆、远景规划、建设成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规划展览馆,集中展示了大同的历史演变、文化保护、城市科学规划、绿色崛起和城市未来规划的全貌。实践团成员在展馆内打开了大同历史记忆尘封之门、了解了大同辉煌历史,并通过图板、挂壁模型等了解了大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城市安置区建设成果以及城市文化、教育、卫生规划建设成就和工业园区的长远发展规划,感受到了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的完美交融。

大同城墙于2008年开始修缮和重建,从开始修建到现在它已然给大同人民呈现了一番全新的面貌。实践团成员站在布局精美、防守严密、固若金汤的城墙之上鸟瞰整个大同古城,感受四街八巷的繁华和悠久历史的沧桑,随后又在古城周边的九龙壁、四牌楼、代王府、鼓楼等极具文化特色的历史建筑之中感受着大同在洗白“黑标签”的同时找回遗失的“金名片”的巨大努力——潘家园夜市、民俗表演等提升城市的文化韵味、创造城市生机活力的项目活动的出现,既重塑着三朝古都的厚重历史感,又打造着不断创新的时代更迭感,有力地推动着城市深入的转型发展,使大同由资源型城市向旅游型城市迈上了新台阶。

实践团成员还来到大同五大场馆即博物馆、图书馆、大剧院、美术馆和体育中心探索大同未来的“新名片”。在参观中,实践团成员向工作人员了解到,五大场馆是中国与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杰出设计师联合打造的,整体布局以南北轴线呈对称分布,设计独特、造型别致,地理位置紧邻文瀛湖生态公园,现在博物馆和图书馆已经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游人。实践团成员在参观大同市博物馆时深深地融入到了大同的历史文化之中,并近距离接触了大同火山群、龙壁文化和云冈石窟空间演化等文化元素。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当大同成功转型为旅游型城市时,五大场馆定会成为大同标志性的建筑和象征。

文瀛湖生态森林公园是大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有着“城市绿肺”之称,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观赏的生态园林景区,大大改善了大同的生态环境,体现了大同城市发展的人文性、地域性和景观性。实践团成员在文瀛湖生态森林公园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和游客关于大同旅游转型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许多市民都对大同近年来的旅游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赞不绝口,并期待大同能够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早日摆脱“煤都”名片,让“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金名片”更加熠熠生辉。

通过参观走访和实践调研,实践团成员们深切感受到了大同近些年来的巨大改变:旅游转型开始让大同有了新面貌,不管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游客都对大同的印象有了很大改观——大同不再仅仅以“煤都”而被人所知,文化古城、旅游城市的“金名片”亦让人留下深刻印象。实践团成员们都看到了大同在建设美丽城市上所付出的努力,在建设创新、文明、和谐城市的道路上,相信大同一定会越走越远,为美丽中国的建设增添“大同大不同”的绚丽色彩!

新型能源引领绿色崛起,煤都转型践行绿色使命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视察时提到,希望山西“不做煤老大,争当全国能源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为山西推进能源革命指明了方向,大同也就此扛起了身上了重担,争当山西能源革命和对外开放的尖兵。为深入了解“煤都”转型进展,实践团分别来到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大同煤炭博物馆、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同煤双创中心、启迪大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大同未来能源馆和氢都公园,探索大同能源转型之路。

大同煤炭博物馆共分为五个展区,分别展示和介绍了“煤的形成”“煤的开采”“煤的利用”“煤文化”以及同煤集团的辉煌与跨越。实践团成员来到大同煤炭博物馆探索煤都大同的前世今生,详细了解了同煤集团的发展历史,感受到了煤文化的独特魅力,并通过操作相关仪器感受到了煤炭人勇于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但随着对煤炭知识的了解越发深入,实践团成员们也更加意识到,从未来发展的角度考虑,突破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形成多元产业结构支撑,是大同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

随后实践团成员相继走访参观了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同煤双创中心、启迪大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大同未来能源馆和氢都公园。其中,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作为打造能源革命尖兵的“一号工程”,是大同未来展业转型发展的支撑,给实践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园区配有氢能发电装置,利用氢能实现分布式氢能发电。同时园区通过以电制氢消纳弃风、弃光电的应用尝试,探索氢能发展趋势,助力大同打造为山西“氢能之都”。

氢能是安全、高效、可持续的新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潜力的清洁能源。实践团成员们来到公交六公司,围绕氢能源公交车进行学习和了解。登上502路氢能公交车,实践团成员们通过与公交车司机的沟通,了解了氢能公交车的发动原理和能源优势,知晓了氢能公交车具有安全性强、转化效率高和使用范围广等特点。虽然目前来看氢能公交车投入较高,但以氢能公交车替换传统能源汽车、实现氢能公交车的普及应用,对降低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和降低能源消耗有着重要意义。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可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减少对传统汽车的依赖,支持氢能公交车的运行。实践团成员们还在公交车上以及各公交站台进行了新能源知识宣讲,向身边的市民普及基本的新能源知识、讲解新能源的优势,号召市民从自身做起为大同市的能源转型积极助力。

在探索能源转型之路的整个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大同能源革命的新发展,了解到了大同在转型中能源方面的突出成果:大同在能源革命重大任务、政策支撑、专家智囊、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重大破题,为实现转型发展不懈努力,创新体制机制、搭建创新平台、推动实体项目落地,清洁能源供应基地、煤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接连建立,“煤都”全速向“氢都”挺进……通过在新能源园区的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其实在新能源的发展方面,大同不仅没有落后,还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有关新能源的项目工程都在稳步推进和建设,这令实践团成员对家乡的发展感到无比骄傲自豪,更对家乡的转型发展充满了信心。

建言献策助力转型发展,志愿服务彰显青年担当

2018年争当能源革命的尖兵开始,大同就已经致力于构建具有大同特色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深入了解大同市民对于大同转型发展的关注度和满意度,全方位了解大同的城市转型进展,并为城市发展提出建议,实践团在大同诸多具有代表性的地点进行社会调研,探索大同的城市转型发展之路。

据悉,当前的大同正在努力实施八大行动,分别为全方位对外合作行动、改造创新攻坚行动、全面节能提效行动、“新能源”+“储能”拓展行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全产业链聚集行动、电力供给跃升行动和煤炭产业“减、优、绿”行动。实践团成员深入大同市中心,随机调研采访大同市民对大同当前正在实施的八大行动的了解,询问他们对大同转型发展的关注度及满意度,并邀请他们为大同的转型发展提出宝贵建议。被采访的市民们大都表示十分支持大同的转型发展,并对大同正在实施的转型行动都有相对的了解。受访对象李女士表示:“大同一直以来都是以煤炭产业为主要支撑发展的,‘煤都’是大同的标志性称谓,但仅仅依靠煤炭并不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煤炭对环境污染较为严重,在没有转型之前的大同经济发展已经呈现疲态了,幸好大同近几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之下,开启了转型之路,这才让人觉得看到了大同未来的希望。”关于对大同转型发展的建议,李女士提到:“大同本来就是个好地方,但是很多方面宣传力度不够,如果能够增加各个景点的品牌化效应,并展现出自己城市的特色,做大做强做特色自己的旅游品牌,效果应该会很好。”对于李女士以及其他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实践团是成员们纷纷认真记录下来,为之后的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打下基础。

除去采访调研之外,实践团成员们还通过实地发放和网络发放的方式开展了关于新能源的问卷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市民对大同的城市印象、市民对新能源以及大同能源转型发展的了解程度、市民对大同能源转型发展的满意程度、市民对新能源产品的使用情况和支持程度以及市民对于大同能源转型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等。根据回收的问卷,成员们了解到,在许多大同市民眼中,比起“文化古都”“旅游城市”,“煤都”仍然是大同最为显著的标签,因此大同转型发展的道路仍需继续不断加大力度向前推进。通过对问卷结果进行分析,实践团成员发现,大同市社区居民对新能源的发展和推广都较为支持,但部分市民因为习惯和普及程度仍会优先选择传统能源产品,因此大同在新能源推广和普及方面还需进一步强化。与此同时,实践团成员还整理出了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大力推进氢能和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的普及、多多引入一些无污染的工厂、发展更加个性化的优质服务业、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商品等建议。

实践团在做完采访调研后,还在大同博物馆、大同城墙和文瀛湖生态公园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城市的环保理念宣讲,呼吁市民和游客自觉坚持健康文明的绿色生活方式,努力成为绿色环保生活的践行者,为大同的转型发展积极助力。在志愿服务和宣讲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一方面主动帮助市民和游客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并向他们介绍相应景点的旅游特色,另一方面还向他们宣传了关于环境保护的一些知识,提醒他们加强文明意识、规范个人行为,以实际行动提升对于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为营造美丽大同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同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仍在持续深化,科技创新的载体建设在今年也基本成型。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是大同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希望和出路所在。“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大同大不同”实践团,通过实践调研活动,看到了大同转型之路的成就和不足,意识到大同已经阔步迈进了转型发展的新时代,但要成功转型仍需不断加强建设和努力。实践团成员以实际的行动为大同转型发展积极助力、建言献策,走出校园融入世界、脚踏实地洞察生活,彰显了青年学子小我融入大我、助力转型发展的青春担当。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同终会洗白“煤都”黑名片,迎来转型发展的新明天。

  

(图文作者:文/穆雪倩、赵泽程 /姓晶、乔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