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大同大不同”实践团:建言献策助力转型发展,志愿服务彰显青年担当

发稿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62作者:

为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同开启了转型之路。从2018年争当能源革命的尖兵开始,大同就已经致力于构建具有大同特色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深入了解大同市民对于大同转型发展的关注度和满意度,全方位了解大同的城市转型进展,721-727日,中国矿业大学“大同大不同”暑期社会实践团用为期一周的时间,走访了大同云冈石窟、云州区黄花基地、大同城墙、大同能源科技馆、公交六公司等诸多具有代表性的地点进行社会调研,探索大同的城市转型发展之路。

市民填写问卷

据悉,当前的大同正在努力实施八大行动,分别为全方位对外合作行动、改造创新攻坚行动、全面节能提效行动、“新能源”+“储能”拓展行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全产业链聚集行动、电力供给跃升行动和煤炭产业“减、优、绿”行动。实践团成员深入大同市中心,随机调研采访大同市民对大同当前正在实施的八大行动的了解,询问他们对大同转型发展的关注度及满意度,并邀请他们为大同的转型发展提出宝贵建议。被采访的市民们大都表示十分支持大同的转型发展,并对大同正在实施的转型行动都有相对的了解。受访对象李女士表示:“大同一直以来都是以煤炭产业为主要支撑发展的,‘煤都’是大同的标志性称谓,但仅仅依靠煤炭并不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煤炭对环境污染较为严重,在没有转型之前的大同经济发展已经呈现疲态了,幸好大同近几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之下,开启了转型之路,这才让人觉得看到了大同未来的希望。”关于对大同转型发展的建议,李女士提到:“大同本来就是个好地方,但是很多方面宣传力度不够,如果能够增加各个景点的品牌化效应,并展现出自己城市的特色,做大做强做特色自己的旅游品牌,比如在城墙周围也有像西安大唐不夜城那样的主题表演,效果应该会很好。”对于李女士以及其他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实践团是成员们纷纷认真记录下来,为之后的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打下基础。

成员采访李女士

除去采访调研之外,实践团成员们还通过实地发放和网络发放的方式开展了关于新能源的问卷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市民对大同的城市印象、市民对新能源以及大同能源转型发展的了解程度、市民对大同能源转型发展的满意程度、市民对新能源产品的使用情况和支持程度以及市民对于大同能源转型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等。根据回收的问卷,成员们了解到,在许多大同市民眼中,比起“文化古都”“旅游城市”,“煤都”仍然是大同最为显著的标签,因此大同转型发展的道路仍需继续不断加大力度向前推进。通过对问卷结果进行分析,实践团成员发现,大同市社区居民对新能源的发展和推广都较为支持,但部分市民因为习惯和普及程度仍会优先选择传统能源产品,因此大同在新能源推广和普及方面还需进一步强化。与此同时,实践团成员还整理出了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大力推进氢能和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的普及、多多引入一些无污染的工厂、发展更加个性化的优质服务业、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商品等建议。

志愿服务活动

实践团在做完采访调研后,还在大同博物馆、大同城墙和文瀛湖生态公园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城市的环保理念宣讲,呼吁市民和游客自觉坚持健康文明的绿色生活方式,努力成为绿色环保生活的践行者,为大同的转型发展积极助力。在志愿服务和宣讲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一方面主动帮助市民和游客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并向他们介绍相应景点的旅游特色,另一方面还向他们宣传了关于环境保护的一些知识,提醒他们加强文明意识、规范个人行为,以实际行动提升对于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为营造美丽大同贡献自己的力量。

宣传新能源知识

大同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仍在持续深化,科技创新的载体建设在今年也基本成型。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仍是大同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希望和出路所在。“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大同大不同”实践团,通过实践调研活动,看到了大同转型之路的成就和不足,意识到大同已经阔步迈进了转型发展的新时代,但要成功转型仍需不断加强建设和努力。实践团成员以实际的行动为大同转型发展积极助力、建言献策,走出校园融入世界、脚踏实地洞察生活,彰显了青年学子小我融入大我、助力转型发展的青春担当。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同终会洗白“煤都”黑名片,迎来转型发展的新明天。

  

(图文作者:文/穆雪倩、赵泽程 /姓晶、乔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