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论剑 辩场展雄风——职教部举办2017级新生辩论赛

发稿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46作者:刘文娟

10月26日晚7时,中国矿业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部新生辩论赛初赛在教五楼顺利举行。比赛共设501,503,505室三个分赛场。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机械一队、采矿和地质三只代表队脱颖而出晋级复赛。

本次比赛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三个分赛场各自围绕抽签决定的“人生路上是拿得起还是放得下更难”、“网络匿名特性有助于还是有害于公众议题讨论”和“人更应该追求需要的还是想要的”三个时下热议的话题展开辩论,分为开篇立论、驳论、质辩、质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和评委提问七个环节。在第三分赛场电气对地质的比赛中,双方辩手围绕到底更应该“追求需要还是想要”展开交锋。正方电气队旁征博引,以“人之所以被称为高等动物是因为懂得创造,去追求想要的”为例,证明该方观点。而反方地质队抓住对方漏洞,步步紧逼,以“子欲养而亲不待”和“残疾人接受社会帮助是需要并不是想要”为例,证明追求需要比追求想要更重要。双方总结陈词掷地有声,精彩结场。辩手们思维敏捷,论证严密,凭借犀利的语言、灵活的应变能力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激动人心的唇枪舌战。

地质代表队精彩亮相

辩论环节之后,由院学生会主要干部组成的评委们针对辩手现场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指出了选手在赛前准备以及辩论中的优缺点,并给出了相关建议,令在场人员受益匪浅。最终,机械一队、采矿和地质代表队分别战胜各自对手,成功挺进复赛。化工队王婷婷、机械一队张洁和电气队胡晓宇荣获所在分赛场最佳辩手。

化工代表队二辩精彩驳论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辨手们精彩的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大家的思辩能力和团队精神,更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此次活动加深了大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识,更好地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唇枪舌战碰撞出耀眼的思维火花,挑战的不仅是知识的广博度和能力的高低,更重要的是战胜犹豫,绽放自我。唯有挣脱枷锁,方能舞出最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