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律作息 健康睡眠——职教部举办线上睡眠日活动

发稿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85作者:

3月21日,职教部举办线上睡眠日活动,旨在引起同学们对睡眠质量的关注,使同学们认识到睡眠对心理健康的重要影响。此次活动由心理自助中心主办,学生会各部门合办,全体职教部同学参与此次活动。

每年春季的第一天春分也被定为“世界睡眠日”。睡眠是人体生理现象之一,人生约有三分之一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在长期的生物进化过程中,睡眠是自然界的昼夜节律与人体的生物节律同步化的结果。睡眠能防病祛病,促进儿童的成长发育,与每一个人的健康水平密切相关。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但是人们对于睡眠障碍的认识还很缺乏。长期睡眠不足会对人类认知功能造成影响,例如反应速度降低、注意力不能集中、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判断、决策能力下降等,进而导致各种意外事故的频发。心理上的健康是衡量一个人重要与否的标准,良好的睡眠对身心发展尤为重要,大学生中有一大部分人因学业、情感的压力和对身体的不在意,作息日夜颠倒。夜里通宵不睡,白天嗜睡的状况比比皆是,这样不合理的睡眠方式很可能会伴随一些例如抑郁症的精神情绪症状的产生,因此关注睡眠非常重要。

睡眠日当天,我部心理中心以“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为主题,在活动期间大家进行为期一周的线上打卡活动,每晚定时定点熄灯睡觉,并在指定群里打卡,使同学们对睡眠健康的关注,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拥有高品质的睡眠和健康的心理。

此次世界睡眠日活动使同学们对睡眠障碍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且加深了同学们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使他们更加重视睡眠与健康的关系。使同学们养成好的睡眠习惯,拥有高品质的睡眠和健康的心理。

(作者:常金鹏 李厦华 李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