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与继续教育部举办2017级“职教论剑”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稿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89作者:张嘉琪

112日晚上7时,职教部2017级“职教论剑”辩论赛决赛在教五楼505教室举行。活动邀请了2017级辅导员郭佳老师,团委副书记郭艺坤,学生会主席连磊,学生会副主席许亮,学生代表李凯作为比赛评委。经过激烈的辩论,最终采矿队赢得冠军。

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采矿专业代表队和机械专业一组代表队最终进入本届辩论赛的决赛,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巅峰之战。本次决赛的辩题是:“大学生创业应立足于市场需求还是自身优势”。如果大学生创业应该立足于市场需求,那么弱视自身优势的大学生在创业时是否会变得太过被动,迷失方向?但如果大学生创业更应该立足于自身优势,忽略市场需求下的企业又能生存多久?

比赛开始,正方首先提出:选择比努力重要,将市场需求设为目标,朝着目标砥砺前行,企业才能更好生存下来。反方认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大学生创业中更应发挥自身优势,并将自身优势作为核心竞争力,使企业获得持久动力,可持续发展。辩论过程中,双方不断为自己的论点进行论证,并抓住对方的漏洞给予有力回击。辩手们接连抛出的犀利发问、诙谐回击让观众们时而惊叹时而笑声连连,掌声不断。

正方辩手风采

反方辩手风采  

  评委同采矿专业获胜队伍合影

比赛结束后,郭佳老师每一位辩手进行了点评指导,提出宝贵意见。最终,经过评委团的评议,采矿专业代表队在这场决赛中更胜一筹,获得了此次辩论赛的冠军。第二名第三名分别由机械队和地质队获得。最佳辩手分别是张洁、王婷婷、高佳敏、胡晓宇、徐晓燕。随后,郭佳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奖。

  评委同双方辩手合影

此次辩论赛旨在提高学生素质,锻炼和培养学生沟通协调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对大学生创业的深刻思考,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培养学生采用辩证思维方式思考问题,强化提升学生的思辩能力,进一步推动了学生对就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