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煤海、探索未来——暑期社会实践之矿山行

发稿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76作者:张怡

为了以更加饱满充实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暑期7月29至8月12号,中国矿业大学职业与继续教育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光之队先后展开在潞安集团煤基合成油清洁能源公司、太阳能有限公司、常村矿洗煤厂等实地参观学习。

此次的团队成员来自各个专业,而且由于都是曾经在矿山长大的矿工子弟,因此对于煤矿的发展变化、工作环境相对更加熟悉、了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实践活动前,我们召开了前期准备会议,不仅针对实践地点的路线做了讨论和决定,而且也将实践中的宣传等工作明确合理地安排到个人。

第一站,光之队全体成员在太阳能公司进行了参观实习。讲解员首先带领我们在展厅进行了参观,为我们讲解了硅电池加工流程,如何辨别单晶硅和多晶硅电池。然后,由各车间技术员带我们参观组件工厂,并由技术员讲解了各个生产区机器设备的作用,队员们还询问了有关工人的安全问题。最后,队长谷宁静对技术员进行了采访,询问了大家较为关注的人才需求及招聘升职等问题,让全体成员对今后的工作规划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划。

第二站,全体队员前往潞安集团新型煤基合成油清洁能源,对公司180项目进行了了解,首先,人力资源部邱部长对新型能源煤基合成油的市场前景、公司总体概况以及员工结构层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之后,在前往观测台的路上,技术员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各车间机器的名称及功能。其中记忆最深刻的是“壳牌”气化炉共有四台,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每台价格高达十亿。到达观测台后,技术员又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煤基合成油技术的制作工艺及其产品。在了解了清洁能源技术后,大家国家发展新型能源的重视程度有了深刻的理解。

最后一站,团队成员前往常村矿洗煤厂进行了参观。洗煤厂车间的工作环境很艰苦,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遇到了很陡的坡,仅仅由此矿工们平日里的工作辛苦程度就可见一斑。随后,我们还参观了实验室,了解了检验煤质、称煤量煤的器材和设备。有很多设备已经比较老旧了,但是也正因如此才借由他们看出了煤矿历史变迁,员工和这些设备一同陪伴着煤矿一起经历了“黄金十年”的辉煌。而今后,年青一代的我们将会更有方向地进行学习,为转型发展、寻求新型清洁能源的集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此次寻访使队员们从不同角度了解了煤炭转型发展的新方向,认识到今后清洁能源、能源多元化对于集团发绿色生态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队员们也都体验到了矿井工人的辛苦、学习到了他们勇于奋战在第一线的敬业精神。而今后,年青一代的我们将会更有方向地进行学习,为转型发展、寻求新型清洁能源的集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邱部长与同学们交谈

合影留念

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