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职教部光之队成员重返家乡走进矿山—新项目、新方向

发稿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119作者:古宁静

中国青年网山西8月12日电(通讯员谷宁静)转型发展是山西省委和省政府提出的战略性任务和长远发展规划,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措施。要改变随煤兴而兴、随煤难而难、随煤困而困的局面,就势必需要创新发展思路、改变当前单一依靠煤炭资源的局面。

“推进重点项目、争取效益最优”,这是集团总经理前往煤基精细化学品公司调研的重要目的。一路上转车,经历一番波折,中国矿业大学光之队一行10余人,来到潞安煤基合成油清洁能源公司,探访新型煤化工项目的实施情况及清洁能源的发展方向。

知识对接,学以致用

“很高兴你们能来进行实践,让更多的年轻人预先了解、熟悉新型煤化工产品、感受清洁能源的优势所在,对公司未来发展又是新的助力。”人力资源部邱部长和队员们在会议室见面时感叹到。

前往公司观测台的路途中,讲解员向我们介绍了公司厂房、设备的采购、布置情况,其中记忆最深刻的是四台“壳牌”气化炉,每台价格高达十亿,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观测台上,讲解员边为大家介绍产品制作工艺,边为大家做了实验演示,让大家观看了新旧产品的不同之处。

在整个参观中,技术员的讲解详细、生动,队员们也都踊跃发问,将校园所学、实验室所发现再次进行验证比较。相信无论是此次实践活动,还是企业人才培养,预先做好知识对接,使学习更具针对性,能够学以致用也是至关重要的。

人才需求大,同心方可互助

公司良好的经营运作,必然离不开这当中每一位员工的辛勤付出。在和邱部长的交流当中,我们得知当前公司人才构成分为三大类,呈金字塔式。其中由劳资处招聘的专业技校、大专生占到40%,被分配在车间做技术工人,本科生人数占到30%,处于技术管理岗位,研究生占到5%,处于技术研究岗位。

“我们曾经组织过精英培训计划,将招聘来的高素质人才再送去继续深造,可是由于煤化工的需求较大,所以经常会出现人才流失的现象。”从邱部长的语气中可以听出深深的惋惜。

为了解决人才流失问题,集团公司决定扩大对矿工子弟的招聘比例,因为毕竟这里是他们的家乡,有亲人在,归属感强一些。

把握新形势、开创新局面

“潞安煤基合成油公司,从选址、设计、安装,历经近五年之久,8月底将正式投产,将被国家科技部列为新型煤化工的一个标杆企业。”谈到公司180项目,可以看出邱部长脸上满是充满希望和未来的神色。

在和邱部长的深入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公司采用的是BOO(即建设、拥有、运营一体化的运行模式),“政府监督、企业运作”无疑是适应当前市场发展的。而且已经和美国空气化工、新加坡胜科公司进行了合作,将技术优势和公司安装及装备制造优势相结合,开启多元化经营,共同参与市场竞争。

当然,无论何种发展模式仍然是“以煤为基”,只是这次所采用的原材料是煤矿废弃的下组高硫煤,在达到“煤炭资源价值最大化、环境效益最优化”的道路上,争取做到“三高三低”(高端化、低碳化、国际化,循环型、创新型、创新性、效益性)。

在公司的观测台上,队员们看到集团公司的建设依据、发展目标、产品方案等,都不禁油然而生一种敬佩与向往之心,一个目标坚定、方向明确的公司才是会带给人工作动力,使人奋进的好公司。

行走在检修路上的员工

参观学习清洁能源工作流程

观测台上纵观公司先进清洁设备

潞安煤基合成油清洁能源公司观测台合影